Frank Zappa 的樂迷?

本文由 evan2003-07-12 發表於 "音樂、樂理、其他樂器" 討論區

1. evan

evan New Member

註冊日期:
    2001-09-16
    文章:
    讚:
    有沒有Frank Zappa 的樂迷?我很喜歡的一個artist! 大家講講他如何?

2. hell

hell New Member

註冊日期:
    2003-03-13
    文章:
    讚:
    他很棒

3. 335

335 New Member

註冊日期:
    2001-11-24
    文章:
    讚:
    老實說聽他的音樂還真得有些耐心.我喜歡封面有狗帶莫鏡的那張,還有他的交響樂幾張

4. ziggwie

ziggwie New Member

註冊日期:
    2003-04-14
    文章:
    讚:
    (舉手)

以前總覺得Zappa做的搖滾樂怪異,但在多聆聽接觸了些其他類型的音樂後,再回來聽Zappa的音樂就又體會到許多不同的趣味。

現代音樂是Zappa最大的音樂影響根源之一。在自傳中他說到,在14歲時買到第一張Edgar Varese的作品"Ionisation"就瘋狂愛上,儘管當時他朋友聽過後都認為他out of the fxxking mind... (他十五歲生日時要求的生日禮物,就是打一通長途電話給Varese),Stravinsky和Webern則是另外兩位他非常喜愛的作曲家。

完全自學、沒有受過正式音樂訓練的Zappa,其實真正想做的是編寫管弦音樂,Yellow Shark就是他80年代後期不再做搖滾樂團演出,專心編寫音樂的成果 (可惜專輯發行後一個月就因癌症去世了...),他也一直企圖將搖滾樂團當做小型的管弦樂團運用,這在他繁複的樂團樂器配制可看出,他的團員們也都被嚴格要求演奏他編寫好的音樂。除了真實樂團演出外,Zappa還有不少管弦樂作品是在特殊的電腦鍵盤樂器Synclavier上演奏執行,因為他覺得要找到合適且願意演奏「新音樂」的管弦樂團很困難,為人數眾多的管弦樂團排演、錄音也總是帶來許多麻煩事。

聆聽Zappa音樂的另一趣味在於可以欣賞到他的前前後後一干猛將團員,Ian Underwood (我想是Zappamates裡的頭號unsung hero), Jean-Luc Ponty, George Duke...等等 (當然還有Bozzio, Colaiuta, Vai......)。

小弟很好奇的是,不曉得掌門人(不好意思冒味請教)會如何看待Zappa那些應該會被歸類為現代音樂的管弦樂作品呢?這些管弦樂作品會否出現在近代的學術評論中呢?

===
    P.S. 小弟非常喜歡掌門人於音響城邦雜誌的現代音樂系列文章,對於作曲家及曲目的介紹都深入淺出,許多評論都相當有趣、值得令人玩味,只不過得招認說,厚厚一本音響雜誌通常只有兩三篇想看的文章,所以通常就站在書店把文章仔細看完兼做筆記,想請問掌門人未來是否有可能將文章整理掛上網頁呢?

5. ziggwie

ziggwie New Member

註冊日期:
    2003-04-14
    文章:
    讚:
  6. 掌門人

掌門人 當代校長張超然

註冊日期:
    2001-08-30
    文章:
    讚:
    我也非常喜歡 Frank Zappa 的音樂,他的音樂實在太有想像力,又毫不做作。他的音樂具有非常俚俗與幽默的一面,但又不失嚴肅與作品上的嚴謹。

我很喜歡 "Shut Up 'N Play Yer Guitar" 這張專輯,想開始接觸 Frank Zappa 的人可以聽聽看。裡面有些音樂甚至有一點像台灣電子花車的感覺 (指意,而非 "形"),和弦進行也非常簡單,但整體卻很有張力,也挺動人。裡面的 guitar solo 曲也很棒,迴異於一般習慣的 Guitar Hero 的曲子,反而有點接近 Free Jazz 的傳統。不過特別的是,其實 Fran Zappa 是少數吉他手具有作曲潛質的音樂家,那樣子的演奏曲反而顯出非作曲的一面。(By the way, 他的 Les Paul 音色也很棒。)

Frank Zappa 也是少數非常知道經營自己的藝人,非常懂 music business。他甚至小型的 concert 都用自己的 PA,多做幾回後,就省了一大筆錢。他大概是少數像獨立音樂人,卻有辦法致富的音樂家。

他在世時算有名,但不是針對普普大眾,甚且在搖滾界、吉他界也不是真的享有大名。原因可能是他的音樂乍聽之下有點膚淺 (其實剛好相反),加上他的音樂特質過於多樣,不太容易被區分、定位 (貼標籤是人們的習慣)。而就吉他演奏,他的風格與技法都和主流大有不同。整體來說,他運氣很好,也很不好。不過也因為他的多樣性,反而過世之後被拿出來討論的機會就多了。例如前面說到他做管弦樂曲,和近代作曲家/指揮家合作的情形。但關於他的管弦樂作品,我並不熟悉,因此無法評論。然他的音樂在學院裡並沒有特別被重視,甚且提到,但在 concert 上我的確聽過,但比較偏向這個環境也需要 "話題",而 Frank Zappa 本人就是個話題。

============================

感謝你的閱讀與讚賞。將複雜的音樂用深入淺出的方式介紹,的確就是我於 "音響城邦" 寫作的方向。其實那樣的方法常比寫學術文章還難,但想到能有許多人能更接近音樂,因而就打算至少將 "現代音樂" 一系列完成。

至於放到 "當代" 上我是有考慮過,特別是我常覺得 "當代" 本意是指現在都在發生的音樂,也希望玩熱門樂器的朋友能分享到更寬廣的音樂。不過那一系列的文章因 "城邦" 可能要集結出書,因此不太適合現在放到網路上。

祝閱讀愉快!

張超然

7. rock99

rock99 New Member

註冊日期:
    2002-09-28
    文章:
    讚:
    第一次聽到這個名字是在Deep Purple的世界名曲Smoke on the water的歌詞裡

......We didn't have much time
    Frank Zappa & the Mothers were at the best place around...

一個人的名字被寫在這樣經點的歌裡,那注定要永垂不朽了

最近一次聽到他的歌是在王家衛的電影「春光乍洩」裡
    王家衛的電影裡,音樂是最迷人的元素

另外,我想Steve Vai應該也受他影響頗大

8. 掌門人

掌門人 當代校長張超然

註冊日期:
    2001-08-30
    文章:
    讚:
    怎麼辦......我覺得他比 Deep Purple 還經典哩。

話說 Steve Vai 的確受 Frank Zappa 的影響很大,特別是在節奏要素上。另外印象中 Vai 的一首曲子中的音程用法,幾乎是 Frank Zappa 的翻版。

Frank Zappa 的兒子也是 musician,據說他一直要做一張集結眾吉他手的專輯,不知道發行了沒?

9. EleCtRIc lADy

EleCtRIc lADy New Member

註冊日期:
    2006-02-02
    文章:
    讚:
    Frank Zappa 的音樂結構其實是非常嚴謹的 , 而且極艱深
    如果不看著譜....8成會迷路吧~我想....
    但是在他的live , 樂手居然沒有一個在看譜
    那些樂手現在在世界上那麼知名 , 大概就是被他操出來的吧.....哈哈

10. ziggwie

ziggwie New Member

註冊日期:
    2003-04-14
    文章:
    讚:
    分享幾段在Zappa的自傳中,在音樂方面覺得蠻有趣的內容:

談到少年時聆聽現代音樂的經驗...
    "I didn't know anything about twelve-tone music then, but I like the way it sounded. Since I didn't have any kind of formal training, it didn't make any difference to me if I was listening to lightnin' Slim, or a vocal group called the Jewels, or Webern, or Varese, or Stravinsky. To me it was all good music."

"'What do you do for a living, Dad?' If any of my kids ever asked my that question, the answer would have to be: 'What I do is composition.' I just happen to use material other than notes for the pieces."

"I used to love putting little black dots on music paper. I'd sit for sixteen hours at a time, hunched over in a chair with a bottle of India ink, and draw beams and dots.
    No other activity could have enticed me away from the table. I'd maybe get up for coffee or to eat, but, other than that, I was glued to the chair for weeks and months on end, writing music.
    I thought it was fun, because I could hear everything in my head, and I kept telling myself how thoroughly bitchen it was."

"The orchestra is the ultimate instrument, and conducting one is an unbelievable sensation. Nothing else is like it, except maybe singing doo-wop harmony and hearing the chords come out right."

"I'm not a virtuoso guitar player. A virtuoso can play anything, and I can't. I can play only what I know, to the extent that I've developed enough manual dexterity to get the point across--but that has deteriorated over time."

"I don't have any pretensions about being a poet. My lyrics are there for entertainment purposes only--not to be taken internally. Some of them are truly stupid, some are slightly less stupid and few of them are sort of funny. Apart from the snide political stuff, which I enjoy writing, the rest of the lyrics wouldn't exist at all if it weren't for the fact that we live in a society where instrumental music is irrelevant--so if a guy expects to earn a living by providing musical entertainment for folks in the U.S.A., he'd better figure out how to do something with a human voice plopped on it."

"One of the things I've said before in interviews is : 'Without deviation (from the norm), "progress" is not possible.'
    In order for one to deviate successfully, one has to have at least a passing acquaintance with whatever norm one expects to deviate from."

"Tin Pan Alley songs and jazz standards thrive on II-V-I. To me, this is a hateful progression. In jazz, they beef it up a little by adding extra partials into the chords to make them more luxurious, but it's still II-V-I. To me, II-V-I is the essence of bad 'white-person music.'"

"If we expect to develop any kind of musical culture worth preserving for future generations in the U.S, we need to take a good look at the system which determines how things get done why they get done how often they get done and who gets to do them."

===
    這本由談話、訪問集合而成的自傳相當有趣,Zappa 的談話總是誠實、一針見血...

Last edited: 2006-02-02
  11. G-KAI-T

G-KAI-T New Member

註冊日期:
    2005-06-08
    文章:
    讚:
    我只能說他實在是太了 ; 我也非常喜歡他........

分享此頁面